close



http://www.copyblogger.com/digital-sharecropping/

5/6今天的文章(1/2),講網路行銷依賴平台的危險性
 

開頭先用獨立書店做比喻,假設你家附近有間美好的獨立書店,也有足夠客源,但是最後還是倒了。並不是網路書店或是網路資源讓書店倒閉,而是房東要漲價。

說明把經營模式建立在依賴他人身上的危險性。

接者講本篇標題的digital sharecropping(數位佃農),digital sharecropping這個詞來自Nicholas Carr ,主要是講述Web2.0後的分配不均現象

再來就是說擁有資源的大平台是善變的,可能突然政策大轉彎或是看你不爽刪你帳號。(恩,有種既視感,想起之前一堆挺同婚的網路名人被檢舉到FB不能發言)
可能有一整個工業會興起或極度仰賴google開發新引擎或新的廣告平台
You’re hoping the landlord will continue to like you and support your business, but the fact is, the landlord has no idea who you are and doesn’t actually care.

QQ,有錢大地主根本懶得鳥你

補充資料(1):http://blog.xuite.net/josephjdshen1/ecreative/
補充資料(2):http://www.roughtype.com/?p=634 (Nicholas Carr文章)

 

5/8今天的文章(2/2)

*地主(指擁有龐大資源的平台)可能突然消失

佃農們曾經投入大量時間在digg或myspace,但是這些地方沒辦法產生流量了。
已被開發的地方將越來越貧乏,也許FB、P站(pinterest非pixiv)還會持續存活數十年,但是我們能做的只能賭一把,如果賭錯了,業務就會減緩並持續下滑。

*所以google、或FB不適合商務嗎

並不是這麼說,而是要多加組合地使用這些工具。
但重點是,要花更多時間與精力在建造你能控制的資產。
三個資產你應該建立並持續關注:
1.自行設計的優良網站
2.一份opt-in email 名單,擁有高品質的自動回覆
3.一份優良的價值而得來的好名聲

發展這些資產比買building 重要,雖然可能還是會被外在環境影響,網站被駭、名聲變差...

但是只要在你的控制之下,一切皆可補救。
更重要的是,你可以藉由認真對待資訊安全來主動保護你的資產,避免讓你的郵件變成垃圾,然後培養能替你做保證的忠誠閱聽人。

既然已經花了這麼多時間與努力在事業上,別讓它暴露在不是自己建造的土地上

-------------------------------------------------------------
題外話,上述第二點,我覺得微信做得很好。自動回覆基本問題、檢索目錄功能算得上齊全。
中國的互動與問答平台確實做得比台灣好...現在找美術相關資源幾乎不外乎知乎、微博、微信跟壹讀...為什麼台灣都沒有自己的美術資源可以找阿....................
而且中國很多分享資源的美術用戶幾乎都有自己開班,也許是自己架網站、做論壇,重點是有能力的人真的不會只依賴特定平台,這點值得好好學習。

下一篇先看RAINMAKER的文章,再回頭看一篇關於pinterest的文章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copyblogger 閱讀心得
    全站熱搜

    tsurihos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